2007/07/27

小民的鋼琴課


小民今年六歲,3歲時認識他,那時他才剛開始接受早期療育,經過一年課程,在家長和治療師們的互相信任、溝通和協助下,小民穩定的達到為其所設定的目標,因課程狀況良好和媽媽懷孕下,經過評估,決定讓小民結束課程,經過一年,小民再回到課程內,這次除了提升聽知覺能力外,主要是為完成小民想做為音樂家的夢想前進。

小民的鋼琴課程與傳統鋼琴課程不同,一堂40分鐘課程,內容完全跳脫單一樂器,近8個月的時間小民完全沒有琴譜,只有一本五線譜和老師提供的私人教材,我會想要這樣安排小民的課程,與小民的特質有很大的關係,他是一個會把在生活中出現的人事物,以及自己發現的事物,融入到自己所創作的作品中,是一位”很寫實”的小創作家和小記錄家,生活中的不同原素都可以成為小民的創作素材。因此,這次課程目標除了是讓他知道學音樂的快樂和音樂的寬廣,也了解音樂的變化性,直到近4個月開始加入一本艾弗瑞幼兒鋼琴樂譜。

  為讓小民知道音樂不是只有鋼琴一項樂器,加上鋼琴琴鍵較重,我們一起從口風琴開始練習,期中,會加入非洲鼓學習不同的節奏,感受節奏的重性,也會讓媽媽和弟弟一起加入合奏,由小民當指揮,又或是由我彈琴,他當指揮,一來一往的過程中可以協助他提升另一目標: 社會性溝通表達能力; 這個課程也提供老師自製的教材,以協助小民了解五線譜的構造,也讓小民學習聽音發聲,除了練習唱歌音準度外,也可以提升他的聽知覺能力,這過程可以了解他聽到和唱出的是否有所不同,如果有,又為甚麼會不同,可以如何協助他改善問題等,也會讓小民隨性的自由創作,我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再詢問他,這樣的創作溝通過程,同樣可以知道他對音樂知識了解的深淺度外,一樣也可以提升他口語表達力,最重要的是”了解他的內在想法”,而這些過程也都可以協助他了解身為指揮家和音樂家需要具備的內在涵養。 

他的部分課程課程方向有:

甲、   可以知道彩虹顏色和音樂音階不是等號 

乙、   可以知道五線譜的線間順序

丙、   可以在線間畫出全音符和高低音譜表

丁、   以小民在家的創作發展主題,協助了解音的高低音變化和音樂的形成

戊、   認識口風琴

己、   可以在線間畫出全音符和高低音譜表

庚、   對不同型態的音樂的感受力,瞭解要當大師”,不能只喜歡單一型態的音樂

辛、   手指頭輪流彈奏,音和音之間的距離以2度和3度為主

壬、   左右手手指指法認識

癸、   瞭解f – p – sf


 傳統音樂課程的概念上,要許多家長們接受長達8個月完全沒有課本或教材是一種挑戰,對他們而言,這可能是一場看不到成果的耐力時間賽。  一般家長們的另一挑戰是: 這是鋼琴課,為甚麼有非洲鼓、音樂欣賞和發聲練習,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鋼琴外的東西在鋼琴課呢?  又或是家長會有疑慮怎麼都在玩,怎麼都沒有讓小朋友好好坐在鋼琴椅上學琴有的家長可能會問”隔壁家小朋友都有彈好多本琴譜,但小民只有一本? 對我而言,我知道創作對小民的重要,他需要很多時間把自己的想法變成作品,過多的課本會占用小民許多時間去練習,如果這樣的安排,美術和音樂可以同時並行,應該可以更延續小民學習音樂的心。 

因此,在這個課程裡,我最感謝的是小民家長們的全然信任,也遵守和理解我在課程安排上的原因,小民有沒有回家好好練習呢? 對我而言,反而是不重要的,因為他的特質讓我很放心,當然,家長也會協助練習,但只要他有將老師教過的呈現出來,老師很清楚知道他都有吸收,小民有達到所設定的目標,這是足夠的,而且他是了解前因後果的學習,不是記憶或背誦的學習,是有自己的想法的去理解和吸收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