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我的音樂治療之道~

        做為一位音樂治療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除了音樂治療是什麼?大概就是 你為什麼會接觸音樂治療這麼冷門的東西呢?,其實,我小到大從來也不曾許願過要當一位音樂治療師,對於音樂治療這四個字,我也是一直到大學的時候,才第一次聽到呢~ 

         我出生在一個教育世家,父母親、叔叔伯伯、姑姑阿姨都是教師,總共有22位老師呢,父親是學校國樂團的指揮,或許是父親的影響,從小,我就非常喜歡音樂。四歲便開始學習鋼琴、木琴,到了小學四年級,便開始學習琵琶,這也是我大學主修的樂器囉 ~ ! 學琴的過程,需要花很多時間練琴,雖會遇到很多挫折和瓶頸,但是在舞台上表演時所享受的掌聲與讚美,尤其是接受國外邀請演出時,不僅擁有熱烈的掌聲,還可以順便遊歷多國,都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滿足,原本也以為自己會一直走演奏的路,直到那一天……

         1999921日,在我大二那一年,台灣發生嚴重的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家庭,也讓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震盪。我清晰的記得,我在電視機前看著新聞,不停得流淚,我的家人都去幫助救災,照顧孩童、送補給物品,但我卻在這個時刻,深深感受到自己的無力感,自己學了將近20年的專業,此時卻顯得如此無力,就在這時候,正在英國讀音樂治療的學姊,請我幫忙為他的教會辦一場可以撫慰人心的音樂會,從整個計畫到音樂會的呈現,我不斷感到驚訝,從音樂治療的角度,音符、節拍、旋律、調式、樂器、音色、歌曲、歌詞等等,都有了完全不同的意義,這場地震深深撼動我的心,更讓我決定要往音樂治療進修,想要成為一位,可以為大家帶來幸福的音樂治療師。

         申請國外學校的過程並不輕鬆,從大三開始,寒暑假我都在準備托福、考GRE中努力,並且在學校旁聽心理學、人類發展等課程,並且到教養院做志工,以增加對特殊族群的了解。畢業後,到美國念了6個月的語言學校,這期間,也遇過搶劫、騷擾、種族歧視、有聽沒有懂、想說說不出口等等讓人不愉快的事。終於,在獲得申請的眾多學校中,選擇了賓州Immaculata University就讀,但是這只是開始,而且絕不是一個輕鬆的開始唷 !

        到了Immaculata University 的第一天,就跟我的指導教授見面,教授表示所有英語非第一母語的外國學生必須修一學期的語言課程,並且在通過托福考試,達到600分以上,才可以選修較難的科目。所以第一學期,我只有兩堂課可以上,其他時間,必須加強語文以及樂器的即興能力。多年的古典音樂訓練,讓我可以在鋼琴上輕鬆的演奏蕭邦革命進行曲,但是拿走譜,根本就像少了腦袋一樣,我的手放在鋼琴上,卻連一首生日快樂歌的即興移調都難以順利彈出,當下,我就明白,我需要面對的難題還有一堆呢 !

         音樂治療顧名思義,除了音樂技能方面的能力,更要擁有治療的知識,因此學校的課程除了樂理、曲式分析、指揮學、視唱、聽寫、編曲、合奏、合唱、音樂治療理論與實習、音樂生理學、音樂心裡學、音樂文化史、樂器即興演奏與應用、還要加上人類發展、兒童發展、特殊兒童心理學、人際關係與溝通、心理學、變態心理學、特殊族群概論、解剖學、臨床實務與觀察、論文寫作等等課程,我算是一個很拼命的學生,每個學期的學分都達到上限,暑假也選擇暑修,一共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才完成研究所的課程。

        為了可以早點拿到學位,我選擇一邊上課,一邊實習,其實這是好累人的方式。上課要吸收的內容加上必須繳交的報告、還有練習樂器的時間再加上一禮拜十多個小時的實習課程、實習時要事先準備資料、事後繳交療程紀錄和報告,事情很多,也很消耗腦力及體力,但是當時我忙得很快樂,每天都像海綿一樣吸收大量的知識與技能。尤其是在課堂上,常常會飾演個案,參與同學所帶領的音樂治療團體,在演練的療程中,不僅可以親身體會個案的感受,也學習用更準確的方式,透過音樂進入個案的世界。對音樂治療的熱情,支持著我,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喔。

         完成一定時數的實習以及學校的課程後,就可以選擇參加美國音樂治療協會的認證資格喔,美國要求音樂治療師必須擁有MT-BC(音樂治療師認證),才可以執業,擔任臨床的音樂治療工作喔,這可是為了音樂治療師與個案兩方面都獲得一定的保障所設立的制度喔~! 台灣目前雖然還沒有完整的認證制度,但希望在許多人的努力下,很快,我們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認證制度囉。
 
        直到現在,在臨床上的音樂治療工作中,面對自閉症、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亞斯柏格、情緒障礙、唐氏症、腦性麻痺、憂鬱症、精神分裂症、創傷後症候群、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癌症患者….等等個案,看到他們ㄧ滴一點的進步,他們的笑容也越來越開朗,他們的臉上因此透露著越來越自信的光彩,他們的家人、父母親們也因為他們的進步而感動、欣慰,這一切,更是音樂治療師特有的報酬喔
 
        我所知道的音樂治療師,大多都熱愛音樂,並且不僅擁有熟練的音樂技能、豐富的治療知識以及敏銳的觀察力,最重要的是擁有對人滿滿的熱情,對個案有著不放棄的堅持與執著!因此,如果你問我,什麼樣的人才能成為音樂治療師,我相信,只要你對人有熱情,願意以一顆開放的心,接受新的未知領域,並且願意接受一切挑戰,絕不輕言放棄,那你一定能成為一位非常棒的音樂治療師唷!
 
BY ~ MT 劉怡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