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小廷的蘋果

小廷第三堂課的作品
 
小廷是一位七歲的小男生,是在十月份底到仁愛晨曦發展中心上音樂治療課程,在這我不特別描述說明由醫院所評估而下判斷的障礙類別,因為我個人對於障礙類別是否可以真的幫助小廷或其他小朋友,我自己心存疑問,而我比較在乎的是評估內容的細項,而我個人也比較有疑問當別人對我說: 因為他是×××症,所以他會有某種特定行為”,這種絕對因果論放在這些小朋友身上並不見得公平,有可能因為我們社會的絕對因果論為這些小朋友架設出一個框框,而限制住小朋友們的成長空間,所以自己會比較要求每次在面對小朋友時,自己必須歸零,在自己面前,看到的是 “小朋友個人”,他們需要的 “是什麼”,而不是一位 “患有某某症候群的小朋友”,例如: 自閉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或情緒障礙等,這樣的標籤是否也造就小朋友們難以融入社會,當大眾知道時,又如何看待這些小朋友,究竟 “標籤化”是助益還是阻礙呢???
 
 
小廷是一位很敏感且聰明的小朋友,與治療師語言互動過程中,都可以給予符合題目和情境的答案,但是小廷對於 “預知事情結果”或說 “顧前而忘記顧後” 能力較有困難,例如小廷曾經在一次午餐時間排隊時,好奇的想知道當天中午要吃的午餐內容,立即將頭往前面女同學的碗裡看已盛好飯菜,另外,在上次音樂治療下課後,急於要喝巧克力牛奶的小廷,只想到要如何可以喝盡盒內的牛奶,小廷又擠又壓的,當然,喝到牛奶的同時,牛奶也溢出在地上,
 
而小廷這些看似出槌的行為,所帶來的,是家長、老師、同學較高分貝或是較嚴厲的指責,小廷第一時間選擇面對的方式是“關上耳朵”不聽別人說話,並且以“情緒、動作(例如 踢桌子等 )來表現自己不滿的感受與怒氣。  經過幾次上課與評估之後,治療師在與小廷的互動中發現,小廷其實並不完全明白為什麼自己會被責備他並不明白自己“做錯什麼,而需要被責備”,一直以來,小廷面對責備與自我失誤的方式,就是習慣性、反射動作般的將耳朵關上,用行為表達怒氣,也因為這樣不適當的方式,使小廷在與他人的爭執之中,不僅無法聆聽大人們告訴他的話,也多了自我否定的經驗,用不當行為暴力來表達怒氣與挫折的方式,也就更難以調整。而小廷持續無法將大人講的話聽進去,就更無法理解自己究竟錯在哪,對於學習,又如何會有好的成效呢?
 
其實,外在表現學習並非一件簡單的事,在心智地圖一書提出: 腦部八項神經發展系統(注意力掌控系統、記憶系統、語言系統、空間秩序系統、順序系統、動作系統、高層次思考系統和社交思考系統),必須密切合作,相輔相成,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
 
透過情境反複學習,由經驗累積學習常常是許多小朋友們迫切需要的,而非只是一味口頭或肢體責備就可以得到成效,又或是立即見效的策略背後,我們可能要思考是”我們是否會面臨是更大的心理情緒問題?
 
過去以來,小廷只想要玩球,對於MT所運用的背景音樂也會拒絕,會要求MT將音樂關掉,小廷: 把音樂關掉
MT: 小廷喜歡什麼?
小廷: 周杰倫
MT: 可是我沒有周杰倫,那小廷下次帶周杰倫來跟老師分享,
小廷: -------
 
故事的開始:
 
媽媽要求小廷拿聯絡簿給MT,小廷說不要也立刻躲在鋼琴下,也將臉往下看不看MT
          MT: 小廷不想要讓蕭老師看,是不是?
         小廷:
          MT: !! 小廷不想要蕭老師看,那蕭老師就不要看。
 
小廷從鋼琴下走出來後,
小廷: 我想玩球,但MT: 我們每次都玩球,今天不玩球了,
 
MT拿出一張大蘋果的黑白圖在桌子上,
                小廷: 那是什麼?     
MT: 那小廷覺得呢?    
小廷: 蘋果
 
接著MT拿出蠟筆放在桌上,小廷: 要做什麼?
                           MT: 蕭老師想要知道”小廷最喜歡的蘋果是怎麼樣的?
 
MT播放音樂,也跟小廷說: 小廷可以邊聽音樂邊畫自己喜歡的蘋果,
小廷先拿紅色開始塗,  MT: 小廷喜歡紅色的蘋果,是嗎小廷邊塗邊看MT頭並說是
過程中,小廷花三個階段將整個蘋果完成,
小廷會說: 我不畫了後走開,要不小廷會說: 我不會畫,沒多久,小廷: 我累了
 
從頭至尾,小廷並非真如上述的: 我累了或我不會等,臉部表情愉悅的走開,再走回來,或看看教室裡的各種樂器,MT會給小廷時間和空間去走走,
活動過程中,
 
MT只有重複一句話: 蕭老師好想知道 “小廷最喜歡的蘋果長怎麼樣ㄛ?
臉部表情和語氣都要讓小廷知道 “他”才是蕭老師在乎的,
 
當完成後,
            MT: 走, 蕭 老師帶你去看一樣東西,
         小廷: 要去那裡? 要看什麼?
 
MT帶小廷到辦公室,讓小廷看MT將其他小朋友的作品放在網路上給大家欣賞,MT也指著小朋友蘋果讓小廷欣賞,
MT: 蕭老師可以將小廷的作品放在上面嗎?
小廷: 點頭並說好
              MT: 謝謝小廷,那小老師現在要把它照起來了
 
照好後,MT將手機裡的照片給小廷看,
  MT: 下星期小廷來上課時,蕭老師再給你看
小廷: 現在不行嗎?
MT: 不行ㄝ,因為蕭老師有東西沒帶,所以沒辦法將手機照片放在電腦,下星期來上課,就可以看到了,好嗎?
            小廷: !!
 
整個過程,小廷都很安靜與mt有問有答呢!!
 
音樂治療應該不會只有“音樂”,如果空間和環境允許,也可以利用網路媒體、美術媒材或故事連結戲劇與音樂做結合,透過多樣化的學習使小朋友們可以得到不同感官的刺激和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