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

豪豪的音樂治療課程

豪豪今年五歲,在上課前習慣先跟媽媽演一場十八相送戲碼,再慢慢的往教室內移動,豪豪不喜歡上課嗎?那就錯了,豪豪超愛上課,但有時心血來潮,就是想演一下,假哭泣但又帶有笑容,自己 常笑說這些上我的音樂治療課程的小朋友們心機一個比一個重,所以自己也必須隨時戰備好,隨時   也要耍耍心機。
 
豪豪是一位喜歡自己掌控課程節奏和決定課程內容的小朋友,很隨性但也天馬行空,例如: 有時在活動和活動之間,會自己走到鋼琴前,豪豪自己開始自談自唱享受自己的創作,治療師當然也就隨豪豪開始二重奏,但坐在鋼琴前的豪豪不會只甘於做一位靜靜的創作者,他會一下要治療師彈琴,一下說不要彈,一下要彈這彈那的指揮著治療師,可不是隨便指揮,豪豪有自己的STYLE,也常常跳躍性思考的豪豪,只要治療師開個頭,他就會很自然的發展成屬於自己風格的課程活動,要自己當領袖讓治療師聽他的話,但是豪豪每次只要是自發性並且是立即性轉換活動的時候,就是豪豪遇到困難或是不願意面對解決自己知道的問題,因此在課程中,治療師並不會讓豪豪帶領著,會適時的將豪豪引導出自己的想像世界並面對解決困難和解決問題。
 
鐵琴是豪豪最不喜歡的樂器,應該說,只要運用視覺,豪豪會用自己的方式拒絕,就像星期一上課時,當他發現治療師拿鐵琴並放在他前面時,豪豪並未拒絕並拿起棒子, 
豪豪邊敲邊唱下課了,我要下課了,把鐵琴收起來。
                   
【唱完後也放下棒子笑看著治療師】 
之後,治療師也一邊拿起棒子邊唱我不要   我不要  我不要收鐵琴,我就是要敲鐵琴。
                           豪豪   豪豪    拿起棒子    我們一起敲鐵琴
 
同時觀察豪豪的表情,後來,豪豪和治療師在鐵琴上一起即興創作,豪豪自編自唱,治療師會重整歌詞再回應,為不影響豪豪對鐵琴產生更負向的想法,這次課程治療師並未堅持運用鐵琴在主要目標: 視覺搜索和手眼協調,畢竟並不一定要鐵琴來能完成主要目標。
 
因此,在即興的音樂互動創作結束後,治療師開始播放不同型式的音樂,沒有任何限制,許多都是有節奏性的舞曲、非洲鼓樂、快板的古典音樂樂,也有中慢板的爵士樂。聽到這些音樂,豪豪開始跳舞,治療師打開窗簾,豪豪看到鏡子,更興奮,邊照鏡子,跳的更興奮了。
 
因為這次特別在肢體活動上花較長的時間,治療師並未有明顯的介入,多在音響旁隨時準備改變音樂型式,觀察豪豪的變化,讓他呈現更多的自我創作,在這過程中,治療師可說是看到一位舞蹈小王子。  不要看豪豪年紀小,把時間稍微拉長些,豪豪的舞步和音樂的配合,很讓治療師驚訝的,快板有快板的舞蹈,中慢板也有中慢板的變化,不是被制約舞蹈,都是豪豪透過觀察電視節目或他人表演而來,有自己的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