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小笛的即興鼓樂

 

小笛是個情緒直接的小朋友,每次來上課,從小笛踏進教室的表現,音樂治療師即可以清楚的辨別小笛當天的狀況,只要他直接跑進教室或是治療師說 小笛,進來上課了,小笛可以立刻進教室,表示當天的小笛情緒不錯,課程可以著重在情緒外的領域,例如以提升小笛的認知能力、加強口語表達構句、建立適當互動模式等目標為主要方向,課程中,音樂治療師也會隨時觀察小笛情緒的轉變,給予適當的即興音樂作為支持。但是假如治療師說 小笛,進來上課了,小笛並沒有立刻進教室,還跑去躲起來,就表示有狀況發生,今天9/1,果然有狀況,因為9/1是開學第一天
 
小笛放了兩個月的暑假,第一天到校要面對的是新老師和無法預料的狀況發生,在一開始上課時,治療師與小笛面對面坐著,治療師唱歡迎歌的過程中,小笛會用力拍治療師的手,治療師邊唱邊以小笛的方式與其做互動,
 
在過程中,小笛出現幾個不同階段的反應:
1.      在一個樂句結束一個新樂句開始同時,小笛會用力拍治療師的左手,治療師也以面對面方向拿起小笛的右手用力拍(治療師會控制力氣)
2.      一個樂句結束一個新樂句開始同時,小笛會抓治療師的左手,快版的抓捏左手手掌,治療師也以面對面方向,拿起小笛的左手手掌隨音樂抓捏
3.      之後,音樂治療師逐步隨著小笛反應的變化,隨著音樂抓捏小笛的肩膀至背後
4.      當一個樂句結束一個新樂句開始同時,小笛慢慢的將情緒展現出來,邊踢治療師的兩邊小腿,治療師邊哼歌曲邊將雙腳抬高,模仿小笛的速度用腳指頭輕踢其小腳底板。
 
歡迎歌結束後,小笛後來跑到媽媽和妹妹旁邊,治療師先請媽媽帶妹妹到外面,小笛向後轉看到桌上有大鼓鼓棒,順勢甩動鼓棒,治療師走到櫃子旁拿一樣的鼓棒,小笛很生氣說: 不要跟我拿一樣的,治療師堅持並且問: 為什麼不可以? 小笛輕哼一聲的轉身走開,搬好會轉的椅子放在鼓旁,爬上去坐好後,開始隨意敲奏,治療師先觀察,再適時介入,以模仿小笛敲奏的方式一起玩奏鼓,一開始,小笛會拒絕的說: 不要敲,不要學我,治療師此時會停下並觀察何時可以再次試著介入與其互動,反覆多次,在持續的打鼓互動中,小笛逐漸展現情緒,也逐漸在與治療師的互動中獲得自我滿足感,透過治療師與小笛的對話,可以察覺到小笛情緒上的轉變:
 
小笛: 我有很多的鼓可以敲。
MT: 對ㄚ! 小笛很棒。
小笛: 我可以自己做鼓的音樂。
MT: 對ㄚ! 真棒!!
小笛: 蕭老師一起敲
《這時小笛主動邀MT一起敲奏並指揮MT要如何敲鼓》
MT: 小笛要老師一起做鼓音樂嗎?
小笛: !
幾分鐘過後,
小笛: 要找媽媽聽音樂。
MT: 要找媽媽聽小笛的鼓樂嗎?   
小笛: 點頭並說嗯!
MT: !!那去開門。
《媽媽和妹妹進來,下一位學生和媽媽剛好也在外面》
MT問小笛: 有要邀請豪豪和豪豪媽媽一起進來嗎?
小笛: 點頭並說好!
 
母親以及妹妹進治療室後,小笛站上椅子開始自我創作,從大鼓轉向非洲鼓到行進鼓到曼波鼓,小笛以自己的思考想像,依照不同順序敲打排列的鼓,將自己要的節奏和速度敲奏出來,從慢慢無秩序到有自信得仿彿是一位鼓樂手般的,小笛用自己的創作力,敲出一首美妙的鼓樂樂章。
結束後,MT請小笛一起鞠躬敬禮,謝謝大家。
〈課程後的解析〉
 小笛自我情緒處理比過去剛來上課時要好很多,過去小笛遇到情緒挫折時,多以大聲哭鬧的方式表達與宣洩情緒,不但情緒處理方式不當,也讓家人或老師要給予小笛協助時備感壓力。在持續音樂治療課程多次後,小笛現在自我情緒處理速度比過去快,遇到挫折時,也較沒有過去大聲哭鬧的行為,並且在一次又一次成功的自我情緒表達互動中,小笛也慢慢建立起自信心,對挫折的忍受度,也提高不少。
 
在這個課程裡,音樂治療師一樣維持對小笛長短程目標的設定,但當天的課程內容,則以小笛當天的狀況做衍生,不事先安排任何既定活動,所有的活動都是以小笛為中心點,由他領導治療師來完成所有課程,當然治療師要適時的將其情緒和反應唱出,讓他知道他是被瞭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