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3

給與小朋友同高的兩位媽媽一封信

小彥和小昱是從一月份一起上音樂治療親子課程,他們都只有三歲多,小小身體,在這過程中,我看到媽媽的偉大,願意為小朋友,彎腰和蹲下與他們視線平行,很早就想寫這一篇,但是,一直不知道從何下筆? 

那天小昱搬長椅後,蹲下要從桌下爬過,我邊彈邊唱起”過山洞,過山洞,小彥小昱過山洞”,也依狀況改編歌詞,剎那間,我看到妳們也蹲下一起爬,就很像是四個火車箱,那時的我,除了內心驚喜外,也努力的將眼淚忍住。

在我們的50分鐘課程裡,因為活動過程是機動性,也會因為狀況隨時調整,只有在讓小彥和小昱自由活動時,妳們才可以站直身體外,只要是因為小朋友狀況,需要彎腰或是在地上爬,會看到妳們毫不考慮的立刻模仿小朋友。

 
彎腰,
只為和孩子同高平視與小朋友一起爬,
 


彎腰,
只為讓小朋友知道: 我與你同在
看著小朋友的背一起跑,
      只為小朋友回頭時,當看到的是媽媽的眼睛,可以知道: 孩子,媽媽愛你。
 
感謝兩位媽媽很努力的與我配合,在50分鐘課程裡,不管是音樂進行中或停止,你們都會因為對小朋友的細微觀察讓整個音樂活動而可以更有延續性,一搭一唱像三位主持人一樣,在妳丟我撿的協助和引導兩位小朋友進行課程,也因為這樣,看到薑餅人被吃掉又復活,看到小昱像個大哥哥一樣隨指令將小彥帶回我們的小圈圈,或是分享鐵琴時,雖然有時因為小昱太熱情沒有控制好力氣,卻沒有減少大家的互動性。
 
課程中,除非需要,我向來不會給太多指令,只給妳們我的想法和原則,妳們也總能適時的協助小朋友進行課程,也會在觀察和看到可以引導小朋友的機會時,適時的介入,例如: 我會說現在耳朵聽鋼琴聲音,而媽媽們都會與小朋友一起進行,步伐或身體動作會隨著音樂的快慢變化作改變,追趕跑跳的時間不短,蹲下趴下也不少,但每每卻都可以看到身手俐落的媽媽們呢課程中,妳們也是主要引導者,我只做播放音樂和攝影工作外,兩位小朋友的互動就由妳們自由發揮的即興演出。
 
最近開始看到小彥的笑臉和聽到笑聲,之前當第一次聽到小彥的笑聲時,小昱媽媽很高興的說: 好高興,一直都沒有聽到他這樣笑過,上星期聽到小彥學音樂結尾的狗叫聲,前天上課小彥對於一起牽手圍成圈,並隨音樂和指令在左右前後快慢之間移動時,看到小彥的不拒絕並且臉部充滿笑容,也會跟著走和跑,也看到,雖然因為英文童謠而吸引了小彥的目光或在協助下走向我,因為英文童謠,小昱和小彥也可以同時停下看著我,這是一個開始,好高興,在這樣的小小團體課程,我們目標一樣,不比較孩子,一切以小朋友的需要為主。
 
一位是活潑熱情的小昱,一位是默默行動的小彥,寫到這讓我想到前天上課時,小昱像小貓一樣無聲無息的傾向小彥,當我們發現時,小昱已經舔了小彥臉頰,看到我們笑成一團,小昱也樂的東倒西歪,只看到小彥無辜的樣子。
 
很幸運,我有這樣的機會與妳們合作,一同與小彥和小昱成長
 
在這裡想跟媽媽說,謝謝妳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