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擎的故事,情的歌

通往天堂的路只有一條,在世上,我們稱之為愛。 - 古德曼 (Karen Goldman)
 
 
每個禮拜到這一天,總在黃昏時開在這一條路上,想到他與家人的處境,我的心情總是沉重,開車時,我刻意將音樂轉到只有一把吉他的CD音樂,讓平靜的音樂佔滿我的身邊,才能讓我的心靜下來。
 
擎,二年前是一位成大機械系的大學生,很會彈吉他,也很喜歡打撞球,準備畢業後申請美東的學校讀企管,看似充滿無限可能的未來,卻在一夕間,因為先天的腦血管異常病變,在多次手術後,雖挽回了生命,但嚴重腦傷帶來的,是至今他仍躺在病床上,無法言語,無法自主行動,醫生判定為 半昏迷 ( 人醒著,但是無自主意識 ),面對家人的呼喚,他的眨眼、眼球的轉動,也無法判定為有意識的表達,家人所面對的艱鉅困境,以及心情所承受的不捨和痛苦,文字所能描述的,恐怕只有其千分之一。
 
每一次到了擎的面前,我都會給他一個燦爛的笑容,用最有精神的聲音告訴他,劉老師來看你囉 ! 輕拍他的手,用最輕快愉悅的聲音唱著哈囉歌,也會拉著他的手彈他最愛的吉他、配合音樂做肢體的伸展動作、讓他握著沙鈴和音樂節奏一起搖動、並協助他張開緊握的雙手去打鼓,感受鼓面的不同觸感,一起聆聽他最愛的音樂,也聽他兒時所熟悉的曲子,在即興的歌謠中,訴說他的故事以及家人對他的盼望,期待著,在一次又一次的音樂互動中,他可以有更多一點更多一點的進步,期待著,在某一首歌謠中,他可以跟著哼唱、或是瞇著眼笑了。
 
擎音樂治療將近半年了,半年來他一點一滴的進步,在每一週與他互動時,都會有一些驚喜的心情,他原本總在吉他弦上無力滑下的手指,現在已經可以自己用力撥彈吉他弦,聆聽他熟悉的歌曲時,他的手指漸漸出現敲奏的動作,哼唱到他的故事時,他用眼睛快速的眨眼,他的肢體變得較柔軟、較放鬆,這一切,雖是小小的改變,但都是一絲一線的希望,注入我的心裡,也讓他家人的心,獲得一刻的光明。然而,擎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給我一個微笑,我不知道,但我會陪著他到那一天,並告訴他,他笑得多可愛多燦爛。
 
半年來,我看到了,是家人之間的付出和愛,在幾近瘋狂的心痛、悲傷、令人難以承受的心情中,為了愛的人勇敢、執著、堅強、樂觀,在面對生命發生重大轉折的時候,憑藉愛,家人緊緊相依,相互包容、扶持,走在命運的試煉上,人的偉大與渺小,讓我刻骨銘心。
 
獻給擎的父母親與家人,以及每一位為愛而勇敢付出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