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3

音樂開啟自閉溝通門-香港明報報導

(明報)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明報專訊】儘管自閉症    兒童有其先天障礙,相信很多人亦聽說過,某些自閉兒童亦有其特殊天賦和專長。在我的音樂治療個案中,有很多是介乎1歲多至3歲,被診斷為患有自閉症或有自閉症傾向的幼兒。每個自閉症兒童對音樂的反應不一,當中具有音樂天分的為數亦不少,我希望與各位家長分享一下,如何利用音樂治療開啟與自閉症兒童溝通之門。
Perfect pitch的傑傑
傑傑是個快滿三歲的獨生子,患有輕度自閉症及語言發展遲緩,兩歲前與父母的互動不多,較多活動是看媽媽準備的英語音樂影碟;媽媽發現傑傑的互動只有模仿和重複,不會說中文,只會說影碟中的英文句子。試過不同的治療也不奏效,他的父母把傑傑帶到我手上。第一次治療,傑傑不斷把樂器往身旁丟,我嘗試唱歌引起他的注意,但徒勞無功;雖然他會靜止地看著我彈結他唱歌,但歌曲一完,他就不斷地丟樂器;第一次治療只好提早結束……
第二次治療開始時,我仍試唱第一次治療用的歌曲;才剛唱完第一句,傑傑就接著拍打地上的鈴鼓,並毫無錯漏地唱完整整一首歌曲,音準之佳令我瞠目結舌。就這樣,我找到與傑傑溝通的方法——唱歌。利用歌唱,促使他以說唱對答來提高他開口的意願,而他的語言表達次數和溝通技巧亦逐漸改善。
充滿節奏感的佳佳
佳佳是個三歲八個月大,坐不定的自閉症兒童,第一次到治療室時,像小野馬一樣滿場亂跑,完全漠視我的存在。我只好彈奏輕快的曲子來配合他的跑步速度和節奏;而佳佳就自顧自地跑來跑去,第一次及第二次的治療就這樣「跑」了過去。第三次,我發現佳佳跑步時,右手會不定時敲打自己的頭,而跑的動作會稍慢;於是我便用鋼琴跟著佳佳的步伐即興地彈奏,每當他舉起右手時,我便停止彈奏鋼琴,並配合佳佳右手敲打頭部的動作來拍打鈴鼓;佳佳竟然停了大約三秒鐘,更看了我一眼,然後又像之前一樣滿場繞著圈跑了……
佳佳這一停,給我一個啟發。畢竟他不善於與別人溝通,即時平日與父母兄弟也沒多交流,又怎會一下子理會我這個陌生人呢?但是佳佳的一停,讓鼓聲成了我和他之間的溝通工具。在往後的療程中,我發現他對鼓聲節奏和敏感度,記憶力均非常強,不但可以準確地敲打出正確而複雜的節奏,而且能持續打鼓五分鐘以上;佳佳的臉上更充滿滿足與自信的表情。
從以上的個案可見,音樂治療師只需要細心觀察,耐心地以不同的音樂、節奏、樂器及活動吸引自閉症兒童,再善用和配合個人的特殊天賦和專長,便可啟動與他們的溝通橋樑。
文﹕協康會音樂治療師曾愷茵
引用於香港奇摩網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606/4/igek.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