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6

關於在國外研讀音樂治療準備的過程&開始唸書後的小小提醒



BY ADELE MILLER

在臺灣想要成為音樂治療師, 目前只能出國拿學位, 我想不用我說吧!

首先, 要說明的是:
  • 我是在美國唸書, 所以以下經驗只限於我自己的經驗,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 所以僅供參考囉, 但是申請步驟應該是大同小異
  • 音樂治療是我第二個碩士學位, 所以情況和很多人也許也不同
  • 最後, 我會建議有興趣的人多多利用網路找尋你所需要的資訊. 現在幾乎很多東西都可以透過網路找到, 如果, 不夠詳細, 會建議你直接聯絡對方, 如果講電話會緊張, email也很方便喔! 

好啦,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申請音樂治療的經驗以及攻讀學位, 完成學業的過程, 希望對一些人有參考的價值與些許幫助! 


  1. 找學校, 美國的系統

  • 請直接到AMTA (American Music Therapy Association)網站尋找有提供音樂治療科系的學校, 選擇有以下:

     (1) 直接輸入你有興趣的學校名稱/你在網路上找到的學校(避免被騙)https://netforum.avectra.com/eweb/DynamicPage.aspx?Site=amta2&WebCode=OrgSearch


     (2) 網站提供所的學校名單一一查詢 , 逐一篩選自己的理想學校名單

        (請自己做功課, 沒有人可以幫你選擇學校, 你要自己花時間到學校網站查看



      

      2. 申請學校: 

  • 這件事, 特別要注意的是詳讀每間學校的申請條件/申請標準
  • 另外,學校都會貼心地包含“check list" 請使用這份文件來幫助你紀錄所需的文件

     (1) 申請表截止日期 (請使用國際學生的申請表格)

          *春季/秋季/夏季入學..每間學校系統不一樣

          *申請費用有分網路申請,或者郵件申請的不同

          *其他細節


     (2) 成績單需要幾分, 以及彌封方式 (請注意是否需要使用該校規定的表格)


     (3) 推薦函總需幾分, 以及彌封方式 (請注意是否需要使用該校規定的表格)


     (4) 英文(語言)成績標準 (有規定一定要正本或者影本, 甚至有分正本一定要由語言中心寄出)


     (5) 其他附加文件 (請注意是否需要使用該校規定的表格)


     (6) 學校是否有規定一定要現場audition 還是可以寄影片


     (7) 財力證明

     

     (8) 如果你要申請獎學金, 步驟一樣, 自己要詳讀細節並遞交所有必要文件 

     

     (9) 申請包裹的郵寄地址 

     

      

     3.  等待申請結果

  • 等待主要是做follow up 的工作, 就是上網查看申請進度
  • 如果你覺得有需要加強或者擔心的就趁這個時候好好補強像我就趁這個時候學簡單的吉他, 考駕照以及增強英文口語會話


     4. 申請上之後(我是先收到email通知)

  • 確定對方何時寄出包裹, 倘若沒收到請一定要email對方, 因為像是申請到獎學金對方會要求你在期限內回復
  • 開始申請簽證(確定護照沒過期)
  • 還有其他該校特別的規定, 請一定要完成並注意 (像是:請確定最早可以到到校報到的日期/或者最晚何時要報到安排接機以及住宿.....等等)


     5. 出國前要注意的事項

  • 如果你目前有在工作, 請一定要提前告知老闆你即將出國的安排, 這樣對方才有時間找代替你的人選, 或者為你的學生們做安排. 這件事非常重要!
  • 在校生, 請一定要確定你可以畢業!
  • 以及其他你覺得要安排一下的事情  


     6. 到學校後的初步事項

  • 請一定要參加新生訓練, 這是很好認識學校環境, 熟習國際學生中心以及認識朋友的機會   
  • 另外, 新生訓練期間, 學校會帶你辦所有的文件(銀行帳戶, 駕照, 學生證, 買所需物品以及其他)   


     7. 開始唸書後要注意的事項

  • 關於開始唸書後, 我只有一件事想分享,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擔心語言問題, 但是, 在我求學期間遇到很多願意幫助我的人, 其實, 很多事都是只要你願意開口, 幾乎人人都不會吝嗇伸出援手. 所以, 有需要幫忙, 就開口!到國唸書的我們, 另一方面也是在學習對方的語言和文化. 所以囉, 鬧笑話又怎樣(我就出糗很多次)自己不覺得都臉就好啦! 笑笑就過了:)


     8. 申請實習要注意的事情 

      (等到你開始準備申請實習, 我預估你已經對於找資料這件事很熟練, 所以這邊我只是簡單敘述一下)

  • AMTA網站尋找合格的實習地點
  • 詳細閱讀該地點的申請事項, 像是audition
  • 將所需要的文件準備好, 郵寄到正確的地址以及寫上正確收信人的名字與頭銜


最後. 容我囉唆一下,

一開始找學校, 申請學校很花時間, 但是, 找到你自己的理想學校後, 這一切都是值得!

所以, 加油! 當你在找資料的時候遇到瓶頸的話, 儘量提出你的問題, 但是, 請不要懶惰, 不做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