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6

限制下的自由畫 ~


在這一組人際互動課程並不侷限在音樂活動,一定會給予小朋友們自由時間,一整天的學校生活的他們很需要這空間,而自由玩是這課程的增強物,但是原則上就是,協商過程: 想要有自由,那我們應該如何做些努力呢? 想要爭取,那我們要如何對自己要求,以達到自己想要,大班的他們很了解,爭取-(多方)協商-妥協-理解-遵守-尋求解決辦法等等,這部分需要很多的語言語一來一往的溝通,也必需要絕對的思考


自由玩,由小朋友們自己決定自己想要玩得樂器或玩具或畫畫,當然,自己還是會設限很多,單純的孩子們只在乎{我自己決定的},雖然我有設限,小朋友們不是沒有爭取,這又是一個爭取-(多方)協商-妥協-理解-遵守-尋求解決辦法得過程,這自由玩還是在互動喔!!⋯⋯

這張圖是多星期前的一位小朋友畫的,我的限制是: 過去畫過的都不行畫,沒有車子,沒有迷宮,沒有道路,沒有消防車,沒有火車,沒有停車場,沒有號碼,就這樣下,我們親愛的洋兄說: 這樣我不會畫啦!! 我說: 我相信你可以的。
重點就是這句話{{這樣我不會畫啦!!}} 他清楚說出他的困難,表達心理的問題,而不是過去般以情緒和行為來呈現。

誰說他們一定是僵化性思考的,限制下激發出不一樣的,以前下筆非常阿莎力和快的洋兄遲遲無法下筆,一直站在畫紙前,至少有三到五分鐘,腦子沒有東西可以畫,最後因為另一位小朋友開始下筆,最後就如下圖 ~ 這是不同過去的圖

畫圖過程小朋友們各自觀察對方並主動問對方問題
PS: 圖經過媽媽得同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