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4

& 等待與回饋之媽媽心得分享 BY 桓媽 &

關於如何邁進平衡這塊(一來一往),我的做法: 先進入他世界,再帶他出來

1.)    調整說話字數與速度配合他

2.)    當比他程度好一點點的玩伴,  我自認很難做到像個小朋友,所以拉姐姐一起來,久了姊姊進入他世界後,就會發現他模仿姐姐的能力變強了!! (桓雖本來就會模仿別人,但幾乎只局限於動作,語言部份都得大人特別教,有教的不一定會,沒教的鐵定不會,難怪語言遲緩。但當他接納姐姐後,就自然而然的跟著姐姐仿說,而且頻率很高,對他的語言自然有幫助了!!)

~~~~ 這部分也可以看到媽媽手足間的協助 ~

3.)    然後我再加入一起遊戲,然後就可把一些老師或教書上的訓練技巧融入在裡面了(比如說眼神,全部人看我且不亂動才能開始)。久而久之,當他玩習慣後,他也會試著主導遊戲,比如每次都是我藏東西叫他猜,而後來他也開始希望他藏我來猜,這是我目前所做到的平衡。而這樣的主控權輪流最近又發現擴展到語言,比如以前都是我問他答,有次竟不知不覺得竟主客易位,變成他問我答(搞甚麼阿~)。這令我感到意外,也更讓我體會到書裡的想傳達的意義。

雖然桓的情形不嚴重,但其實每項步驟仍要花不少心思與時間去調整與修正(就像我之前問老師的,我等了但就沒下文了該怎麼辦@_@),只能說雖有好方法卻沒有特效藥。
 

有好方法卻沒有特效藥。
一步一腳印
耐心與持續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