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以下圖片經過家長同意
第一張和第二張圖片是媽媽開心與我分享在幼兒園的表現狀況
第三張是前兩天傳來的分享
其中一段話媽媽提到: 音樂治療説真的家長很難短期看到效果 但我孩子由怕音樂聽音樂會哭到現在會亂跳舞 其實就是進步!!
這段話 音樂治療家長很難在短期內看到效果很多家長說過的話所以有的一堂課、一個月、三個月就離開了!!

看到這些訊息 ~  最開心的莫過於這樣
家長看到孩子的不一樣
也認同這樣的進步

分享的家長堅持了 ~ 所以他們看到了改變的孩子!!
圖一  聯絡簿













圖二   LINE分享












圖三    LINE分享







討論一: 時間長度與改善效益會因服務對象不同而在不同的時間達到目標


對我自己而而言如果服務對象
1.有學習動機
2.情緒行為好
3.環境醒覺能力好
4.互動性注意力且持續的時間有一定的長度
5.自信心佳、自我認同度高

進步的時間會比較快!!

上述的五點應該是息息相關,相互影響 ~

如果動機較弱,也比較沒有學習力,喚起並建立學習動機所花的時間就會延宕家長所期待的目標!!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思考,當學習動機提升,對服務對象也是一種進步!!
因為有學習動機 ~ 可能是服務對象的能力提升而足以處理當下,可以掌握當下的活動。當自己能處理與掌握當下,看到自己是有能力處理當下的時候,同時也讓自己對自己有信心。一旦有信心,有自我認同時,也較能激發自己有動機去學習。

沒有動機學習,卻被要求學習,有的服務對象會有強烈的情緒與行為 ~
如上所說,缺乏動機的原因可能是自己沒有辦法在活動中我住琴槌敲鼓或鐵琴等等而產生挫折,在這樣的情下,有的服務對象會用強烈的情緒與行為做為拒絕的方式。

也因為問題的產生是環環相扣影響因子交互牽動每個前進的節奏與速度 ~ 因此會有目標先後順序的問題這時需要家長們理解與溝通

瞭解真正的介入順序,就如同蓋房子,從地基開始,而不是同中間某一樓層開始
~~~~~~~~~~~~~~~~~~~~~~~~~~~~~~~~~~~~~~~~~~~~~~~~~~~~~~~~~~~~~~~~~~~~~~~~~~

討論二:我家兒子由之前在早療中心聽到音樂大哭到現在聽喜歡的卡通音樂雙腳會笨拙的跳舞,進步好多!

許多特殊需求服務對象感官知覺(聽覺視覺等等)較為敏感,假如服務對象是對聲音敏感,而我們所處的環境又充滿各種聲音,服務對象無法適應下,對於所產生的困擾又無法得到解決時,許多服務對象反應是強烈的(尖叫、驚恐、害怕和拒絕等等,忙於處理這些困擾人的聲音,服務對象的注意力被影響下,無法顧及各方訊息,相對也影響學習動機。

對於聲音敏感問題是否能夠得到解決,我想這部分在這位家長所分享話語中得到答案,但是 ~ 很重要的就是: 家長們需要堅持、耐心與穩定。



  ~~~~~~~~~~~~~~~~~~~~~~~~~~~~~~~~~~~~~~~~~~~~~~~~~~~~~~~~~~~~~~~~~~~~~~~~~~

討論三: 功勞不會只是音療

會特別提出是因為自己希望在這裡讓大家:與家長與各專業間的互相尊重與理解
療育中的服務對象不會因為單一專業而進步,就算只有安排一種療育課程,環境的刺激、家長的教養方式等,也都是提升孩子進步的重要因素。就如同一位媽媽分享與先生在安排課程過程中所聊到的內容:
小孩之所以進步不一定是當下這位治療師或老師的功勞也許剛好前面治療師或老師所協助下的累積又剛好當下這位治療師或老師補足小孩所需要的得到整合所以能力大爆發所以我們不能忘記之前治療師或老師的協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