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0

他們都懂-小芸另一章

 

小芸,一位多重障礙的小女生,平常都是坐輔具椅,所有的身活起居都需要依賴學校老師和家人,以眼神傳達訊息,臉部表情不明顯。

對我而言,小芸是一位很好的生命教育者,這幾個月的音樂治療課程讓我看到另一個生命所展現的能力。
 
對於小芸,一般人都會以為她沒有感覺,沒有知覺,不管接近她的人如何粗魯,都認為小芸不會痛,不會有反應,也認為小芸不會有自己的喜好,
 
但,她是一位敏感度高的小女生,有情緒,有知覺,她也非常清楚身邊的人是用什麼心態在看她,我們的真心,她看的見。
 
星期三3/26是小芸每週固定上課的日子,
 
這是第一次,
 
這天在上課前因胃一直呈現不舒服狀態,決定上課前先泡一杯熱的杏仁茶,在走廊上遇到提早到的小芸和老師,跟老師說一聲我先到杯水,請她們稍等一下,回到教室,我告訴老師不好意思先放一下杯子,便與教室老師聊天,瞭解一下最近小芸的情形,我們邊聊天也觀察著小芸,
 
過去總是會看看自己有興趣的點或是看它方定點,但是今天課前的小芸是將眼神放在正在講話的教室老師和我的身上,好專注在聽著,
 
關上門,當我們正式要上課前,我跟小芸說
 
小芸小美女,我們要開始上課囉一邊說一邊將她推更靠近我的桌邊,
可是老師的胃不舒服耶,小芸看著我專心聽著,
讓老師先喝一杯熱茶喔!”這時的小芸將眼神立刻落在我的杯子上,
!小芸小美女知道老師的杯子在那裡耶!
那等我一下喔!謝謝!”我拿起杯子在小芸面前喝,小芸的眼神沒有離開過,等我放下杯子後,我說:
謝謝小芸小美女等老師,老師好多了,我們要開始上課囉!”
 
課程結束後,我很高興的與教室老師分想所看到的和小芸對音樂的反應,
當然,今天的小芸小美女可是很棒的聆聽我們說話,看著我們,
 
站在教室門口說話的我們,就像三個好朋友,教室老師和我喋喋不休說著,而小芸小美女是那位靜靜聽著看著好朋友說話的聆聽者,一起分享生活點滴;
-------------------------------------------------------------------------------------------

其實,不要認為像小芸這樣情形的個案不懂,
 
他們都懂
我們的聲音,
我們碰觸他們的動作
正傳遞著我們是否真心愛他們

                                  ~ 他們都知道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