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0

用她的角度看世界


小芸是從去年11月開始上課至今有近五個月   每星期三下午是小芸的上課時間。




小芸的情緒變化很小也不明顯    但是當有樂器呈現在面前時,小芸會隨聲音追視樂器由左至右由右至左,對於彩色音感鐘也有些許反應     但整體而言    除了眼睛追視之外    很難瞭解小芸對聲音反應   若是不呈現視覺提醒或將樂器放在面前  小芸對於聲音不會太大反應,例如:過去最常運用的除了即興音樂  就是兒歌   如果讓小芸做搜索音源   這些音色單調和不夠豐富   對於小芸並未有太大的刺激  反應不大   直到今年元月2  自己抱著試看且覺得或許我們可以用更多樣化的音樂型式讓個案們體驗  何必自我限制呢?   


1/2在聆聽活動中,自己將小芸推到靠窗背向音響放置區並告訴小芸"我們要打開窗簾一起享受陽光,老師也有新的音樂要和妳分享喔!"  接著最先呈現的就是原住民的音樂  內容有原住民小朋友快樂的合唱聲、鼓樂和編曲,音樂原素多樣又豐富。

當小芸發現音樂存在時,眼球開始慢慢的轉,原本是左右空間搜索,自己也推著小芸的輪椅背向並慢慢靠近音源處,忽遠忽近,音量忽大忽小,讓小芸藉此感受環境聲音的圍繞和變化,後來小芸發現音樂原來是來自後方,眼球一直往上翻,本以為是癲癇,當自己站起來看向小芸時,小芸恢復平視慢慢看著我,進而到左右上下靈活的轉著,往後的每堂課若是有音樂聆聽,自己都會用不同但多變化的音樂並加上一些變化的肢體活動。 

中心的音樂治療室可以由窗戶外看到藍藍明亮的天空,白白的雲,所以自己很喜歡做這樣的活動,聽音樂的過程,自己也會將CD封面圖片呈現在小芸眼前並為她解說,可不要以為她不懂,當我在解說時,她可是會認真看向圖片看向我呢! 這星期三突然想到一部日劇,因為當我們看著治療室外面景觀,我總會敘述著外面的景觀與小芸分享,有個想法閃過-我是否與難到一樣的世界呢?

想著我是否該用她的角度看世界呢?

因此原本坐在椅子上的我,就像小芸躺在輪椅上一樣,坐著又再往後傾斜45度,視野與小芸一樣,發現原來我們看到的不一樣,小芸的角度只能看到窗外大樓的頂端和近距離的藍天白雲,而我過去看到的是不同大樓、遠方的藍天和馬路。

人都有不同視野和角度,不要把自己限制住,而有幸為個案們服務的我們,是不是也該站在個案的角度思考他們的需求呢!

ps: 我想最快樂的莫過於課後與 班級 老師討論時,老師所分享的是星期三早上原本小芸是緊繃的,雙手放在椅背舉高,下午上課前也是,直到進入音樂治療室,小芸的手立刻放鬆放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