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6

團體討論: 去旅行

團體討論: 貓咪去旅行

此活動目標可:
1.          團體成員彼此聆聽、彼此互相傳遞訊息和口語表達想法
2.          團體活動的參與
3.          使用會話原則: 聆聽者和說話者、回應他人所提的問題、會問問題求證確認
上週是第二堂社會性溝通與社交課程,其中一個活動是團體討論,治療師利用童 謠本的插畫做為開端,藉此讓小朋友們認識熱氣球,小朋友們也利用自己所瞭解得熱氣球,重新描述並求證治療師,在一來一往的說著自己所看到的所聽到,其中一位小朋友發現熱氣球上方坐了兩隻小貓咪,也開啟旅行話題。。。

小澂: 上面有貓咪(全體立即安靜,轉像圖畫,專心得看)
治療師: 對耶!! 小澂發現了貓咪,這裡有幾隻貓咪呢?
全體: 兩隻
小澂: 為什麼他們在熱氣球那裡? 他們在做什麼?
治療師: 他們正搭著熱氣球要去旅行,那大家想去哪裡旅行呢?
小洋: 我想要坐熱氣球去外太空看星星
小賢: 我要去月亮
小愷: 去看星星
小澂: 我不要啊!! (陷入思考)
治療師: 貓咪去旅行時,還有一邊唱歌唷!! 他們編了一首熱氣球的歌,
治療師: 那現在我門要一起來聽這一首歌囉!!

聆聽音樂過程中,大家專心聆聽。

治療師: 現在我們一起來學這一首熱氣球,我先唸給你們聽喔!!
大家安靜聆聽外,也邊跟著治療師唸詞。
大家一起唸完後,再次聽這首歌。
治療師: 誰想要唱這首歌呢?
小洋: (舉手),開始唱歌
治療師: !!小洋會唱,那還有誰想要試試看呢?
小賢: 稍微起身並舉起右手指向小愷說他要唱(治療師原以為是小賢起身是要自己唱歌)

此時,小愷抬頭看看小賢,拿起手上的紙,邊看邊唱。

 
  ★ 》★ 》★ 》★ 》★ 》★ 》★ 》★ 》★ 》★ 》★ 》★》★ 》

 
在此不詳述整個活動內容,這一首童謠歌詞也可以同時給認知,也可以加入想像力,活動也可以在向上延伸


  
 

童謠: 熱氣球
圖案出處: 誰要和我一起去旅行
童謠作者: 林芳萍
插畫作者: 陳盈帆
出版社: 小天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