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最美的笑容 ~

 

在實習的時候,常常看到老師對患者使用的技巧、方法,心裡覺得佩服不已,曾經跟老師說「我看到病患進步時,會覺得好感動哩~!」,當時,老師笑笑的提醒我,治療師的眼中,不能只看到治療師和患者本身,唯有這樣,才會看到更讓人感動、更美麗的畫面。  
     自己擔任音樂治療師之後,才發現,最感人的畫面,是父母親的笑容。
 
     在我的想像中,這些父母親們大概是各個愁容滿面,還沒開口就先嘆氣,跟治療師說話時眉頭深鎖,畢竟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發展的缺陷,生活、經濟上也會因為這個孩子,而多了一份壓力。

 
     事實上,我接觸到的個案家長,他們的眼中常散發著一種韌性的光芒,他們對孩子有著無限的愛與包容,也對孩子有著無限的希望。孩子一個表情、一個動作,父母親便知道孩子想要什麼,他們總是用心在乎孩子的每一個表達,就算再細微,也努力不忽視。孩子說的每ㄧ句話,他們也歡喜的聆聽,耐心聽著孩子努力的說著,就算不完整,就算聽不懂,父母親也總是開心的看著他們努力說話的孩子。
 
     現在的社會,有許多的家庭,親子關係卻不佳,父母親感嘆孩子難教,孩子抱怨父母不了解他們,家庭氣氛緊繃又冷漠。有的父母親忙碌工作,於是安排孩子上安親班、才藝班,孩子與父母親相處的時間,相當有限,相處時,父母親似乎總擔心孩子的成績、糾正孩子的行為,長時間累積下來,親子之間顯得疏離而難以親密,相當令人惋惜。
 
     擁有特殊孩子的家庭,父母對於特殊孩童所付出的關愛與耐心,總是需要加倍再加倍,家庭成員中,不論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都必須學習如何去愛與對待這個特殊孩子,更因為這份付出、愛與包容,家人之間緊緊相繫依存,散發著溫暖幸福的光芒。
 
     4歲的大牙是重度自閉症孩子,長的超級可愛,尤其是那名副其實的兩顆大門牙,媽媽說,帶大牙出去時,大家都想跟大牙玩,總是想捏他一下,摟他一下,但是大牙很難跟別人互動,只要沒有看到媽媽,他就會大哭、會躲人。大牙第一次來做音樂治療評估時,就在門關起來後,在治療室中大叫大哭好一陣子,直到離開教室看到媽媽,才停止哭泣。重度自閉的大牙幾乎沒有語言、沒有視線接觸,也很難和別人發生互動,當時的大牙,對我,確實是一大挑戰。
 
     經過好幾個月的音樂治療,大牙進步了很多,不但可以自己單獨在治療室內,和治療師互動的時間也增加了。讓我非常難忘的是,當大牙在音樂治療室中,第一次自己大聲唱歌時,大牙的媽媽站在門外,耳朵貼著門,竟然哭了。一下課,大牙衝出去找媽媽時,大牙媽媽臉上泛著淚光,慈愛而溫暖的笑容,是我看過,最感人、最美的笑容了。
 
『媽媽,哭哭,秀秀………­- 大牙獻給媽媽的治癒之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