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8

聽星星兒在唱歌 ~ 豆豆不吵不吵


唱歌,似乎是人天生就會的,人類的左腦掌管語言,而右腦負責音調旋律,嚴格說起來,要唱一首歌,需要左右腦並用,再傳遞到前額葉統整,由大腦下令發聲系統各部器官高度協調自動反饋運動唱出旋律、歌詞,這其中還需要注意力、記憶力、創造力等能力。總之,唱一首歌,絕不是件簡單的事唷!音樂治療,即是透過音樂的特性,來達到療程的目的,音樂有結構、預知、音調、節拍等特性,相對於語言,音樂不僅較自然,也豐富有趣許多呢。

豆豆是我超喜愛的個案,我總是看著他心裡想著好可愛唷 ~”。豆豆因為2歲時自己肚子餓,卻老說你肚子餓了,要吃飯,才被媽媽抓去做診斷,醫生診斷為『中度的自閉症患者』。第一次看到他時,個頭小小的,頭大大的,一雙小眼睛咕嚕咕嚕的東看西看,坐在媽媽的腳上,手腳不安分的掙扎亂動。明顯讓人注意到的,就是他說話方面的障礙,他不說話……,應該說,他會盡量不說話。

豆豆是典型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兒童。想要玩具時,總是拉著媽媽的手去拿;要別人幫忙開門,會拉你的手放在門把上,或只是不斷指著門;別人要抱他,他會極力的掙扎,用手推、甚至會放聲尖叫;想跟別的小朋友玩,卻只會默默在一邊看;問他問題時,他會回答你一堆奇奇怪怪的、不相關的事情;他講話的聲音,很怪,像外國人在說不標準的國語,又稱「火星腔」;對於「你、我、他」的用詞會錯亂,「我要玩」老是說成「你要玩」。這種種,都是自閉症兒童會表現在語言障礙的行為。

Music Therapy Goals

音樂治療預設目標 - 音樂治療與兒童語言障礙

*  Joint attention 提高個案對外界的注意力與參與動機

*  Verbal/nonverbal communication 加強個案對語言以及肢體、表情理解與應用

*  Eye-contact interaction 使個案練習以眼神表示注意力的互動模式

*  Creativity stimulus 提供個案不同刺激,使個案自由創作音樂

*  Interaction experiences 累積個案與治療師持續的、有意義的成功互動模式

*  Emotional expression 個案察覺本身情緒感受,以適當方式表達

*  Self-confident development 藉由音樂合奏、創作,累積個案成就感

 

評估時發現,豆豆最喜歡的曲子是「小星星」,每次唱小星星時,我會讓他用樂器一起合奏,在每一句歌詞的最後一個字,我會刻意空白。一開始,豆豆並沒有注意,他總是自顧自的玩著樂器,幾次之後,當我停頓於「一閃一閃亮晶晶,滿天都是小星…..」,豆豆抬起了頭,用眼神注視我。又幾次之後,豆豆開始會主動的接唱下去,幾週後,在這樣互動的許多歌曲中,豆豆已經能夠配合我的拍子,雙手敲三角鐵,一邊小聲的唱完整首曲子。

 

我嘗試即興唱著簡單的歌曲:

這是豆豆的頭髮,這是豆豆的眼睛,還有豆豆的嘴巴

這是豆豆的耳朵,這是豆豆的鼻子,還有12345隻手指頭

在唱歌的過程中,豆豆可以清楚的配合歌詞一一指出,並且在幾次之後,豆豆不僅可以記憶住歌詞順序,也會跟著唱,接著我要豆豆自己創造,

這是老師的「 」,這是老師的「 」,還有老師的「

這是老師的「 」,這是老師的「 」,還有「 

豆豆喜歡用他的手和我互動,在互動的過程中,我會不斷要求他使用眼神接觸,並且讓他把空格填滿,這時候的豆豆,已經可以用正確的詞彙表達自己所指的事物囉。

 

創造歌曲,對豆豆來說,不僅可以幫助他表達自己的想法,練習構句、發聲、用詞,更重要的是隨之而來的成就感,讓豆豆更有信心使用口語表達,這也是治療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幾週之後,豆豆媽開心的說,豆豆會在家裡自己編唱「收玩具歌」、「肚子餓歌」、「哈囉歌」等,因此,我利用豆豆自己創造的「躲貓貓歌」,嘗試改變調式,以同樣旋律一唱一答的方式,累積豆豆口語問答的經驗。這時候的豆豆,不僅能注意別人,也能以恰當的回應方式與別人對答,並且已慢慢建立對口語的信心,開始愛講話、愛發問、講話講個不停了。

【躲貓貓】-豆豆

襪子你在哪裡,在哪裡

在這哩,在這哩,襪子在這裡

【洗澡歌】-豆豆

豆豆髒髒,要洗澡;豆豆髒髒,要洗澡

呼呼呼呼呼,拉拉拉拉拉

洗好了,豆豆香香,豆豆香

豆豆主動要求唱兩隻老虎的歌。我請豆豆我唱兩隻老虎,豆豆拿著鼓棒一邊敲、一邊大聲的唱,我慢慢的加入伴奏,與他一起合奏、合唱。漸漸地,我加快我的速度,也改變了伴奏的節拍型態,音樂也變大聲、急促,豆豆大笑著配合節拍加快打鼓,到最後,我將音樂漸慢…..停止。豆豆已經能以眼神接觸、發揮很好的注意力持續度,並且在音樂改變時,適當的創造出不同的反應。接著我問豆豆,為什麼兩隻老虎的音樂變了呢? 他們在做什麼呢? 豆豆告訴我「他們去上學,快遲到了,跑快快的,好喘好喘喔,音樂就變這麼快,後來到學校了,發現沒有遲到啦,慢慢走就好啦。」.......... 豆豆的語言表達,進步的不錯哩!

透過唱歌、樂曲創作、輪奏、輪唱、歌詞改編、討論等多種音樂治療療程,幫助孩子克服語言表達的困難、累積的互動經驗,讓他建立自信心,並且發展與他人建立關係的能力。音樂治療對於有語言障礙的自閉症孩童,提供了強力、安全、有趣、自然而豐富的治療環境,看到他們的進步,真的很讓人開心喔!

豆豆接受音樂治療已經好幾個月了,目前還在持續中,雖然還有很多需要加強的方面,但在語言的部份,已經進步很多,更常常是治療中心最吵的一個,好似有問不完的問題,發表不完的心得,總是開心、興奮又大聲的和媽媽、治療師、小朋友講話,常有治療師摀著耳朵向我抱怨,豆豆真的是有夠吵勒!

我總是笑著說,套句豆豆媽說的話:

 

『豆豆不吵不吵,他只是在補足以前沒講話的份,我聽的非常開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