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2

互動只在團體內或團體外???

雖然這是一個社會溝通與人際互動的課程,不在團體內,不代表不能執行團體互動,轉個彎,活動仍然進行中,一個人坐在團體內,不代表他一定會互動,一個不在團體內,也不代表他沒有在互動,理解小朋友存在心中問題,協助他理解和找出解決方式。

星期五社會互動小團課的小賢近來因一些事情,吵要媽媽陪,上週五小賢直接說"我要坐著看就好",幾個原因讓他如此,上週就讓他坐在他要的位置,不逼他,過程中,他一直"觀察",在一個活動中,MT將鼓給他並說"小賢,可以幫瑞玲老師師一個忙嗎? 請幫我敲鼓,老師負責彈琴",這過程中,小賢雖不願意坐在團體內但轉一個彎,小賢仍然在團體內,小賢透過敲鼓,讓小朋友依照樂器音色執行遊戲規則,互動仍是存在的。
 
今天小賢仍然說"我要坐著看就好"MT沒有拒絕,但是會三不五時故意把話題轉給小賢,他也會接話說出自己的想法或回答問題。在第一個動態活動後MT邀請大家搬椅子坐到小賢面前,小賢並沒有拒絕,MT開始玩遊戲,小賢跟著參與,直到遊戲進行一半,他才驚叫說我只要看啦!!”MT忽略他的話,繼續進行活動,雖然他沒有接著玩,但沒有離開圍著他坐的團員們。
 
接著,MT請大家回到教室中間,大家要一起玩上週介紹的飛機活動,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要的飛機,小澂說他沒有,他不能拿飛機。”MT: 因為小賢想要坐著休息,老師只是先幫他拿著,小賢想一起玩時,就會給他了。當大家在玩飛機時,MT請小賢讓螺旋槳飛機和他一起休息,過程中,想要下來玩的小賢一直壓抑著,溜下椅子跑一下下,又跑回去坐好,此行為一直重複發生,直到活動結束。
 
第三個活動靜態活動是將歌唱與畫畫結合,MT放一張紙在大家面前,要大家一起輪流畫畫,但是重點是,MT將桌子搬到小賢面前,大家再度圍著他坐好,都還沒有開始,小賢已經迫不及待拿起蠟筆,這時MT大家要輪流選自己喜歡的蠟筆畫畫,包括MT五個人就這樣輪流畫畫,聽著MT編唱,小賢也跟著編唱,直到進行第三輪時,小賢才恍然大悟說!!我只要看啦!! 畫完後,MT拿起剪刀,準備下一個指令,這時愛撿東西的小賢主動舉動,主動表示給我剪,這過程小賢與大家持續互動和合作。
 
一直到結束,小賢仍沒有決定回到團體中,但是,MT不強迫,因為,他有他的問題需要時間克服,我們能做的是,瞭解原因,在旁慢慢協助他,當他由內心真正理解與接受,他會再回到團體中,至少今天的小賢與前三堂課不一樣。
 
番外篇 ~
 
小賢的狀況讓MT看到其他小朋友們的行為反應:
小洋不斷以自己在環境中學到的方式,努力鼓勵小賢回來一起玩,
小愷不斷呼喚小賢的名字,MT請他到小賢面前,以句子邀請小賢,如: 小賢,請跟我門一起玩。當然被拒絕了,但他不氣餒,仍然繼續努力。
小澂也去邀請,但被拒絕,MT: 他不一起玩嗎? 小澂: 恩,他不要,他生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