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在網路上搜尋時的關鍵字眼是{音磚}
但我記得購買時,上面的字眼是稱為{音管鐘}
我自己也就一直用音管鐘
這有個好處
可以與音磚做區分
音磚的底是實心
音管鐘的底則是空心
也因此
音管鐘的聲響與音轉的聲響不同
所以也就愛上音管鐘
對於身為音療師的我言
樂器是樂器
但是這樂器的功能要如何發揮
是在於我們觀察的服務對象所需要的是甚麼
要確實的協助服務對象
觀察與分析是重要
但是要如何觀察
只是唱跳或是敲打樂器嗎?
其實不然
善用樂器是可以觀察到許多現象
音磚又或是音管鐘可以是像積木一樣排列
透過音樂互動的無語言溝通程中
我排列我轉換 至看到了
至聽至看致排列
聽到什麼?
聽到老師的節奏
他模仿 他敲奏對應的位置
觀察 模仿 共享性注意力 聽到 敲出 記憶
接著至決定丟掉模仿
他看他想他思考
我換一個 他換一個
但是我不要和你一樣
我敲你敲
我不要和你一樣
但是我要一起合奏
在這音樂互動過程中
無語言溝通
不是家長要的語言性溝通
但是願意看願意想
這過程中
至又用了多少認知能力 觀察能力 思考能力 溝通能力 社會能力
一個服務對象在活動進行過程中
不會只被觀察一個點
一個活動中
因為活動安排可以觀察到很多服務對象所需要被協助的點
但是要看到還是不要看到
除了是老師的協助外
還是回歸於家長
因為
小朋友需要提升的往往與家長期待小朋友可以提升的方向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