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4

人際互動: 我可以加入嗎?

第一階段:

音樂是凝聚團體注意力的好工具。

 
小勳躺地上、小宏還在停留在前活動中,所以一直不斷背誦喃喃自語、小楷到處走動,小廷和小臻各自發呆。

話不多說,MT將鼓和椅子搬到前面,開始敲鼓,這時大家一致往MT方向看,認真專注看著聽著MT敲鼓。
MT: 剛剛看到小宏和小廷坐在椅子上專心聽我敲鼓,現在換小宏敲,小宏敲完,再換小廷。


話要分段說,視狀況調整說話速度和節奏,必要時,給予肢體協助或非口語的正向支持


在第一階段過程中,懂老師意圖的小楷回到位置上,並主動說我也要想敲鼓。

依然不願加入的小勳在旁邊隨鼓聲擺動,
心情變好,開始下指導詞。

這時早療老師說: 小楷,老師也有在椅子上,可以讓我試試看嗎?
小楷: !! 便將鼓棒交給老師。


第二階段:


早療老師敲鼓,大家專心聽,認真看。 在一個小小空檔,MT先站在旁邊等待,慢慢彎下腰對早療老師說: OO老師,我可以加入妳嗎?

早療老師: 好啊!!
 
MT:
那妳敲鼓,我彈琴,可以嗎
?
 
早療老師: 好啊!! 就這樣開始兩人合奏。
 
當結束後,早療將鼓棒給下一位小楷時,過程中,小廷主動靠近小楷說: 小楷,我可以加入你嗎?

小廷選自己想要的鈸和小宏開始一場樂器合奏。
其他小朋友們被這唱合奏逗得笑哈哈,還手足舞蹈的。

在活動的最後,最令人意外,更令人興奮的是小楷,小楷主動走進團體,想要加入,在MT和早療老師協助下,小楷向小宏和小廷說: 我可以加入你們嗎? 在大家說好下,小楷拿他自己選的樂器,由小宏說開始開起這場三人大合奏,後來MT也再詢問下,而加入這場大合奏。

小勳雖一直不進入團體,但是不代表他不在團體內。
他在自己位置隨合奏節奏聲,興奮得大笑,上下左右跳動,他也有幾次往團體內移動,又再走回自己的位置,也伸手想碰觸小楷的樂器,又再離開,回到自己位置上。

沒有留言: